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本科教学评估“说课程”活动暨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18

为进一步提高疫情下的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推动本科教学评估整改工作,保证教学平稳有序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419日下午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本科评估自评自查N说”——“说课程”活动期中教学工作会议中心专兼职心理教师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王叶梅副教授主持

    

首先,教研室主任王叶梅副教授进行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说课程”报告,并具体介绍了上海健康医学院是如何根据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教育部和上海市文件精神和要求,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门课程。具体如下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家教育部层面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要求,以及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定位;其次,依据教学目标,王老师介绍了本门课程开展具体内容;再次,对课程线上线下开展的工体情况,以及教学考核的要求和内容作了详细阐述;最后,王老师对该课程今后线上线下资源库的建设给予展望。 



接着,王叶梅副教授对近期教学工作进行布置,包括期末考试工作提示及评估整改工作推进等。第一,为保障后续教学秩序平稳运行,任课教师需要准备好教学周第13-16周的学习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件、共享课程的资源链接、电子教材、课音视频、习题、作业、参考资料等。第二,敦促老师做好在线考试的准备,并对心理中心如何逐一落实考试命题、时间安排、考试流程、监考人员、平台使用与培训、考前模拟、学生通知和紧急情况处置进行了逐一部署。第三,按照学校要求进行理论和实践教学材料归档工作推进,尤其是做好试卷考核类材料的归档。


然后,教学秘书郭栋,针对4月以来教务处对常规教学活动督查活动较常遇见的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汇报与沟通。例如,郭栋对近两周教师填写教学日日报中,在填报截止日期、校外老师填写注意事项以及备注学生信息填写方面的细节提出了更有效的填写建议。另外,对本学期老师做好本班级人员名单核查,关注本班是否有重修或休学学生以及相应核验工作。


紧接着,王叶梅副教授主持了线上教学工作交流研讨环节,老师们对各自开学以后教学活动中的感悟、反思和建议进行了总结与分享。例如,王雅老师对今后线上课程资源建设提出了一些疑问和建议,孙旖老师对如何将团体辅导与线上实践体验课程融合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并与老师们展开讨论。与会老师都给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效促进了该课程的线上教育教学效果。

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王枫副教授全面总结了自疫情以来教学方方面面的工作运转状况,并对今后本科评估整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