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乐观心态的8种方法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9080

具有乐观、豁达性格的人,无论在什么时候,他们都感到光明、美丽和快乐的生活就在身边。他们眼睛里流漏出来的光彩使整个世界都溢彩流光。具有乐观心态的人,他们的特点是把眼光盯在未来的希望上,把烦恼抛在脑后。培养乐观、豁达的性格,将会对你终生有益,那么,乐观心态该如何培养呢?

1、凡事朝好的方向想

有时,人们变得焦躁不安是由于碰到自己所无法控制的局面。此时,你应承认现实,然后设法创造条件,使之向着有利的方向转化。此外,还可以把思路转身别的什么事上,诸如回忆一段令人愉快的往事。

2、不要太挑剔

大凡乐观的人往往是“憨厚”的人,而愁容满面的人,又总是那些不够宽容的人,他们看不惯社会上的一切,希望人世间的一切都符合自己的理想模式,这才感到顺心。挑剔的人常给自己戴上是非分明的桂冠,其实是在消极地干涉他人。怨恨、挑剔、干涉是心理软弱、“老化”的表现。

3、学会适度屈服

当你遇到重创时,往往变得浮躁、悲观是无济于事的。你不如冷静地承认发生的一切,放弃生活中已成为你负担的东西,终止不能取得的活动希望,并重新设计新的生活。大丈夫能屈能伸,只要不是原则问题不必过分固执。

4、学会体悟自己的幸福

有些想不开的人,在烦恼袭来时,总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人,谁都比自己强。其实,事情并不真是这样的,也许你在某方面是不幸的,在其他方面依然是很幸运的。如上帝把某人塑造成矮子,但却给他一个十分聪颖的大脑。请记住一句风趣的话:“我在遇到没有双足的人之前,一直为自己没有鞋而感到不幸。”生活就是这样捉弄人,但又充满着幽默,想到这些,你也许会感到轻松和愉快。

5、要保持一颗快乐的心

快乐的人身边总是不乏家人和朋友,他们不关心自己是否能跟得上富有的邻居的脚步。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一颗快乐的心。正如《真正的快乐》的作者塞利格曼所说,快乐的人很少感到孤单。他们追求个人成长和与别人建立亲密关系;他们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自己,从来不管别人做什么或拥有什么。快乐的人以家人、朋友为中心,而那些不快乐的人在生活中,时不时地冷落了这些人,在这个时候他们就会倍感孤单。

6、学会微笑

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表情。面对一个微笑着的人,你会感到他的自信、友好,同时这种自信和友好也会感染你,使你油然而生出友好来,使你和对方亲切起来。正如英国谚语所说:“一副好的面孔就是一封介绍信。”微笑,将为你打开通向友谊之门,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建立乐观的心态。

7、将情绪低沉的想法甩到一边

如果你因出现情况而无法做什么事,不必和他人商议,以免使你更痛苦。当低沉的情绪一进入你的脑内时,立即想其他的事。

8、拥有一个感激的心情

感激的心情与乐观心态也有很大关系。心理学研究显示,把自己感激的事物说出来和写出来能够扩大一个成年人的快乐。感激自己健康地活着,感激自己是自由的,感激自己还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感激过去他人赠予你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