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生命负责——“如何帮助心理困境中的同学”专题讲座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28

5月20日下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中心在新南苑800人报告厅举办了健康讲堂之“360心健康”分讲堂暨2021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第二场讲座。邀请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主任上海交大心理学博导谢斌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如何帮助心理困境中的同学”主题讲座。讲座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晓丽主持400名师生参

谢教授首先通过两个大学生自杀的真实案例拉开本次讲座的帷幕,向大家提出“心理健康与心理异常之间有时界限并不清晰”的观点。随后谢教授指出,近年来,大学生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由于改变学习方式,减少人际交往,面临考试和就业困难以及改变生活方式几个方面,叠加了主要的心理压力,因此重视心理健康,全面深化了解心理健康问题和学习正确解压方式已迫在眉睫。接着,谢教授从心理友好校园建设,早期识别和干预以及处理心理问题的资源与途径三个方面来展开相关知识的科普。最后在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怎样缓解因学习生活压力导致的失眠情况以及如何鼓励安慰身边有抑郁倾向或患有抑郁症的朋友,谢教授都为她们耐心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心理问题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学会建设“心理友好”校园,理性看待心理问题,能够判断他人需要心理干预的情况,学会对如何对身边人进行心理急救并且掌握处理心理问题的资源和途径。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今后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内心充满阳光快乐,把幸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