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才能敢于表达脆弱,让自己过得不那么累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387


脆弱是人的基本人性,否认或掩饰自己的脆弱,只会让自己活成封闭的孤岛,且疲惫不堪,丧失活力。

如果所有的人都在追求反脆弱,那么这个社会将会到处充满防御、不信任、冷漠、竞争和控制。

我们构建越来越多的心墙,这些心墙固然保护了我们免于受伤,但同时也让我们深陷孤独。

基于很多的因素,我们可能严重低估了真正的关系对一个人的影响力,而夸大了其他部分对人的重要性。反脆弱会影响人们对关系的建立。

一个人要从反脆弱的状态走出来,可以参看以下建议:

1)脆弱并不可耻,脆弱是人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只要是人就有脆弱的一面,没有不脆弱的人,所以人不应该把脆弱藏起来,去追求绝对的强大,试图把脆弱消灭掉。脆弱就像我们的影子,跟我们如影随形,没有影子的人会死,没有脆弱的人是虚假的。比如机器人没有脆弱,但机器人不是人。

脆弱并不代表着失败,无能,是我们的文化和教育把这两方面做了很多无效关联,导致我们现在一想到脆弱,就自动套进无能、失败的感觉里,其实它们不是一回事。

脆弱就是意识到你现在需要一些安慰,总有那么一些时刻,我们都是脆弱的。

正是因为脆弱的存在,我们才需要关系。我们看见自己的脆弱,也就能看到他人的脆弱,这种惺惺相惜导致人们建立深度链接。

脆弱是人性的表示。

2)能够展示和暴露脆弱是一个人真正内心强大的表现。

一个人只有正视自己的脆弱才能真正的看到自己的力量,不敢承认自己脆弱只会让自己把很多的力量用于防御脆弱,用于维护和建设自己的自尊心,这样就会限制人的发展,其实会让人更加的虚弱。

看到自己的脆弱,直面自己的脆弱,才能从脆弱里获取力量。

逃避脆弱就像一个人掩耳盗铃,不过是一种自我欺骗的策略,只有真正接纳了自己的脆弱,才能真正的学会坚强。

3)不敢表达脆弱可能会增加我们建立关系的难度。
关系都是在袒露脆弱的时候建立的,关系的深度会伴随着袒露脆弱的深度。我们在关系常常有这样的感觉:

如果你要跟一人建立关系,你就要多找他帮忙,能找人帮忙就是一种敢于袒露脆弱的表现。

在亲密关系里,我们经常会看到:爱是一种指向弱小者的情感。我们爱上一个人,并不是因为对方的强大,相反,是他暴露的柔弱或脆弱,让我们心疼,从而建立了的爱的链接。

爱情更多是一种看到他人的柔弱、孤单而唤起的对于自身同命相连的柔情和悲悯。所以我们爱上那个人同时就是爱自己。

忘了是谁说过,当我们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不过是穿透了她的外在,发现他不过是个孩子,于是心疼了他。

所以,如果一个人不敢表达脆弱,就会减少跟人发生真实感情链接的机率。爱不是靠优秀和强大建立的,而是靠信任和依赖。

所以敢于让自己去依赖别人,是真正信任自己的表现。敢于依赖,也就是敢于脆弱。敢于展示脆弱,并且相信对方并不会伤害你。

4)袒露脆弱可以帮助我们从自我中心里走出来。

当我们掩饰脆弱时,就像身上背着一个巨大的包袱,为了照顾这个包袱,我们没有多余的精力看到被人的感受,而且我们会过度的关注这个包袱的感受,从而容易陷入自我中心的境地。

人之所以会陷入自我为中心,其实是追求优越感的表现,就是害怕自己不如别人,认为人的价值是建立在别人优越的基础上,从而对别人提防和不信任导致。本质上是认为人是不平等的。

袒露脆弱就意味着你要把别人看成跟你一样平等的人。如果你在心里不认为别人跟你是平等的,你是没法袒露脆弱的。(转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