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航 携手共建——医学院与附属卫校两心理中心举行共建签约仪式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41

10月19日上午,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上海健康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共建签约仪式在医学院新南苑3号楼211会议室举办。出席签约仪式的有卫校党总支书记朱文娟、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晓丽、副主任王枫、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薛文正、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婧、卫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高虹以及两中心专兼职心理教师学院心理辅导员及辅导员代表,签约仪式由王枫老师主持。

首先,王枫老师介绍了此次共建的背景,两个中心的共建,可以使心理健康教育从学生中职升入高职或本科的过程中具有连续性,更好地为学生的心理成长保驾护航。接着,王枫老师介绍了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组织架构、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和主要工作,高虹老师介绍了卫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概况和近期工作,以及今年以来已经开展的共建工作和共建的具体内容。随后,朱文娟副书记和吕晓丽主任共同签订了共建协议书,两个中心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教研科研五个方面进行共建。

朱文娟副书记说到,从去年“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郑书记和于书记建议两个中心进行共建,到今天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地,感谢在座所有老师做出的努力,协议的签订对于今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质性地推进十分有意义。她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全方位的合作,学生第四年都将进入医学院学习,卫校心理中心将在医学院心理中心的指导下,进行“五位一体”的紧密合作,为学生的心理成长保驾护航;二是工作的提升,尽管现在学生进入我们学校的考分都很高,但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每年呈递增的趋势,任务很重,通过共建,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共同发展,目前两个心理中心的工作都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通过共建,希望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尤其是教研科研上进行合作,相互促进,打响两个中心的品牌。

吕晓丽主任谈到,一是心理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不能大张旗鼓地宣传,更需要扎扎实实做到实处,今年疫情复课后学生的心理状况呈现出较往年不同的新特征,共建后能够更加详实的了解学生中职段的情况,有利于及时跟进和处理,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有信心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二是希望能够根据我们学生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的学制和特点,开展学生心理发展的跟踪研究。三是做好中本、中高贯通学生的管理、培养的过渡和衔接,让他们在大学阶段更好地成长,本科生与专科生的比例为7:3,因而中高贯通的孩子心理压力较大,但贯通班的学生在职业理想上更坚定,这是人才培养一个重要方面,要利用好贯通学生的这些优势,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好服务。

签约仪式之后,双方就学生心理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活动,为两个中心的共建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心理咨询、预防干预和教研科研五个方面展开共建,将逐步形成“课程衔接,学生互动,咨询协同,科研合作”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