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白衣执甲战疫病,后有心理委员护心康 -----全国大学生心理委员在线交流会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90


20205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在谐音为“我爱我”的特殊日子,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携手举办了一场以“返校进行时,心委来护航”为主题的心理委员助力复课复学线上分享会。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的心理咨询中心李永慧博士、上海健康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祖燕飞博士、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于鑫博士三位老师联袂进行答疑解惑,参会的有自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内蒙古大学、南阳理工学院等全国几十所高校的大学生心理委员、同学们在线开展经验交流,参与直播互动和观看的人数达8853人次。


  


三位指导老师围绕心理委员为复课复学保驾护航这一主题同与会同学们亲切交流,答疑解惑。来自主办高校华东理工大学的全国首届百佳心理委员姜青青同学从大三升大四学生的角度分享了这一群体面临的焦虑及对策;第二届百佳心委倪菡同学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分享心理委员的陪伴作用;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19级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1班易欢欢同学就大一心理委员的角色担当展开分享;东北师范大学的胡一丹及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19级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2班徐桢同学分别就防疫期间心理委员心理助人工作中的感受进行了交流分享。东北师范大学的朋辈导师王瑞哲同学就朋辈导师如何给与朋辈工作以专业指导与支持进行了工作分享。全国各高校的心理委员针对疫情期间的情绪调控、睡眠问题、焦虑、自卑、就业以及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等方面提出问题,三位心理老师给与了多角度的回答,同学们之间进行了探讨。


    

   我校心理委员易欢欢同学就疫情期间如何调节心理和所做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她说到:“随着疫情的变化,我和我的同学们心理也发生着起伏,或多或少的会有些担心焦虑,比如我会因为一直呆在室内而焦虑,但是我通过自我情绪的管理调节,很好的避免了负面情绪对我自身的影响,并且,我通过已掌握的一些心理学知识和医学知识,在心理和生理方面帮助了班级同学,我们共同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另外,我带领了我们班级参加了疫情当中的生命反思,思考自己在疫情当中不一样的所得和收获,特别是对我自己新的特质的发现。比如我的厨艺就有了很大提升。我也参加了校心理中心发起的针对中国学生、外国留学生的云端抗疫视频分享活动,对疫情下同学们生活、学习有用的经验进行推广,希望能帮助到国内外的大学生。最后,我也希望成为同学们心中的阳光!”

   精彩的问答环节一度将会议推向高潮,与会的心理委员们收获到了满满的干货的同时,更是得到了了有力的支持和满满的情谊。

这是一场思想的碰撞与融合,一场经验的分享与交流,也是一场心灵的对话与启迪。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骨干们在心理老师的助力下发挥着重要作用。同学们在这个疫情特殊时期,也获得了特别的成长。此次会议不仅为现场的心理委员们助力,更可辐射全国的千万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