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讲堂之“360心健康”分讲堂第一讲在线举办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156


2020年5月19日,上海健康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举办了健康讲堂之“360心健康”分讲堂在线第一讲。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国内著名的精神医学、心理学专家赵旭东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上海健康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吕晓丽主任、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赵旭东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主任、老师和学生共近700人参加。本次活动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王枫老师主持。

赵教授的讲座主题是“积极应对疫情,打造阳光心态”。他结合自己和同事们的心理抗疫经历,介绍了心理救援在抗击重大疫情中的重要性,强调心理治疗、心理支持和心理护理对于病人的康复是十分重要的。随后,赵教授结合不久前自己和新西兰大使馆合作开展讲座的经历,介绍了总体适应综合征的三个分期和应激反应的具体概念,详细列举应激反应的负面影响,也勉励参会学生合理有效应对,就能适应挑战、有所成长。同时,赵教授也给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分别为安全、平静、连接性、自我效能和团队效能以及希望。最后,赵教授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内涵,并鼓励参会师生学会积极、达观、自然的生活理念和方式,一定能让身心保持健康。

在随后的问题解答环节,赵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们在学习带来的压力、运动的消极性、某些原因造成的情绪消极变化、灾后心理救援方面的进步等方面的提问,给予心理支持及指导。

健康讲堂之“360心健康”分讲堂是2020年度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校园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也是“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活动之一。继第一讲之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后续还会推出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与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 赵旭东教授简介

  赵教授是德国海德堡大学的医学博士,同济大学医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精神医学哲学心理学的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健康中国行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国家卫生和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常委,世界心理治疗学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