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健康,用爱担当”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5浏览次数:158

为促进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朋辈互助体系,增强朋辈互助能力,提升心理育人的时效性。2019年12月5日医疗器械学院在新南苑18号楼506会议室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骨干团队建设活动。学院辅导员李茜老师、祝奇老师,学生会心理部全体成员、19级各班心理委员及对心理活动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建设活动分为心理健康工作理论培训和素质拓展两个专题。

一、心理健康工作理论培训

培训开始,学生会心理部通过精心制作的小视频,向全体成员展示医疗器械心理辅导员站的组织架构,并与大家共同回顾了历年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精彩瞬间。心理辅导员李茜老师对学生团队的努力付出表示肯定与感谢。当前国家提出了健康中国行动,作为心理部指导老师,她期望做实心理工作,与大家一起共同培育医械人的美好心灵。辅导员代表祝奇老师发言,她认为心理委员这个身份并不轻松,承担着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心灵桥梁,希望心理委员们珍惜每一次培训机会,提升助人能力,以积极向上正能量去感染身边人

学生会心理部全体成员、各班心理委员们认真学习上海健康医学院心理委员制度、上海健康医学院危机干预制度、医疗器械心理辅导站特色工作经验,通过理论学习,明晰心理委员的角色责任,掌握班级心理危机工作和心理健康活动开展的方法和技巧。

新生心理委员代表黄恺琳同学围绕 “以心之名 共同成长”为主题进行发言。她认为,作为心理委员要与其他班委有区分,更体现专业化,善于觉察自我和他人,有意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认真做好月报工作,主动与辅导员联系,积极为同学们做好心理服务。

二、定向寻宝,发现美丽校园

大雪将至,寒意渐浓,新南苑操场阵阵欢声笑语,暖意涌动。医疗器械学院60余名心理工作学生骨干齐聚操场,通过“猎人-大树-松鼠”角色扮演游戏,拉近距离,互动融合。随后快速形成不同的小组,开展组内建设,领取点标任务。此次寻宝活动有“卓越圈”、“卡牌风云”、“泰山压顶”、“毽子接力”、“乒乓球垃圾分类”五个活动点。每个任务完成之后,小组会得到捣蛋卡和手绘奖券。捣蛋卡用来阻止对方前进,以增加竞争的乐趣。学生骨干们五个小组奋力拼搏,充分合作,顺利完成了任务,更在追逐点标的过程中,提升了心理素质、邂逅了校园的魅力与活力。

心理健康是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适应变化的一种完好状态,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专题活动使学生成为心灵健康“守门人,用阳光驱散心灵的雾霾,用爱成就身边人的幸福,为校园心理健康促进工作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