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师生团队在学校举办的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中获奖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271

6月13日中午,学校在北苑1号楼1楼报告厅举办以“师生同说一门课”为主题的2019年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副校长唐红梅出席了开幕式。学校诚邀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作组组长、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忻平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奚爱茗教授担任比赛评委比赛还吸引了各学院(部、中心)的180余名教师前来观赛。

全校共遴选各学院(部、中心)12支参赛团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前期精心组织和准备,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王叶梅和18级医学检验技术1班学生江旭升组成的师生团队脱颖而出参加决赛角逐。王叶梅老师首先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思政说课,巧妙地设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中,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启迪学生具有创新的科研思维和严谨的求学态度。随后江旭升同学富有激情的演讲也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紧扣课程内容,充分体会并领悟了课程当中所蕴含的人文、诚信、和谐等“思政元素”。最后,王老师对学生的态度、情感、意志与品格的提升等方面进行点评,进而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方面进行反思。通过激烈角逐,最终王叶梅老师获“最佳现场展示奖”,江旭升同学获“最佳风采奖”。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荣获“优秀组织奖”。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积极响应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将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