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学院开展新时代生命教育讲座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43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2018年度“新时代心健康心成长”心理健康活动月通知,增强学生的生命意义感,4月25日晚六点,医疗器械学院于新南苑18号楼506会议室,开展“看见生命,明白人生”新时代生命教育讲座。特邀请复旦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李炜老师担任主讲。

“我的生命线”开头,李炜老师以白纸喻人生,引导同学们绘画自己的生命线,在白纸上赋予生命的颜色和意义。从回忆过去、预知未来,到觉知当下生命的刻度。同学们皆沉浸其中、或憧憬或深思。

生命是稳定的机体成长,生活是外在的人生百味生命。谈到生命的三原理,李老师用河流和水滴诠释生命和生活的关系。以尼克.胡哲、同龄人的故事,演绎人生时光和物理时间的不对等。从诸子百家视角解读生命的价值,不同时代个体人生态度的变化和发展。

社会转型下,经济改革、文化变迁、家庭结构演变,个体的生命在大环境下面临着新的挑战,物质欲望与精神空虚、人际关系疏离。李老师认为认识自我是解决生命认同危机的第一步,多学习、常思考,促进自我统一性形成。举“赖活不如好死”,“生命异化”等典型的反面例子,提醒同学们亲近自然万物,走进多彩生活,追寻生命内核的成长。学习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历史长河和社会发展中,丰富生命意义和价值。

李老师以扎实的文化理论基础、丰富的学生咨询案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启发同学们理解生命、珍惜生命,思考新时代个体生命意义,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讲座是“2018年度心理健康活动月”医疗器械学院首次活动,后期我院将陆续开展自我管理沙龙、国际微笑宣传、朋辈解忧箱、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等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