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359


    4月13日上午,全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题会议在北苑1号楼802召开。黄钢校长、曹蓉蓉副校长、学工部负责人、各学院总支副书记、卫校学生科负责人、全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钱艳主持。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王枫进行工作汇报。心理中心一直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遵循学生心理发展规律,以生为本,充分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完善全体学生心理素质,发展健全人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专职和兼职相结合、学生自助和互助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定期普查与排查相结合、咨询辅导与危机干预相结合、学校主导与校外联动相结合,面向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针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疏导和干预。

    与会人员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如何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队伍建设、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心理危机的预防及干预等各项工作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要从细微处做起,关心学生的成长,及时帮助学生面对和解决心理问题,引导学生自助互助。在心理危机发生时,学工部心理中心、学院、班级及相关部门及时联动,协调配合。

    曹蓉蓉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不定期地开展研讨,解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是非常有意义的。她谈了5点体会:第一,学生管理和教育对学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学生工作者要重视学生心理教育,让学生成长为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人;第二,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力度,向前推进。二级心理咨询工作管理机制要健全和完善,使我校心理咨询工作更加有效,心理咨询工作管理更加完善;第三,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加强医教结合;第四,重视兼职心理咨询师的发展,加强对兼职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和培养,提升他们的素质;第五,重在预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员参与。

    黄钢校长在研讨和讲话中指出,全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工作在“火山口”,承担的责任非常重大,为学校的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广大心理教师不叫苦、不抱怨,迎难而上,把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良好的状况维持下去。我校目前专职心理咨询师数量亟待增加,而兼职咨询师的工作应在绩效上予以体现。同时,要注意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数量是基础,质量是关键,必须引进高质量的心理咨询人员;在学生发展的成长过程中,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中心工作是育人,应把心理健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树立正面阳光形象,发挥朋辈教育作用,不仅要解决和预防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同时还要有更高层次的目标——把大学生塑造为有着阳光心理的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