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赴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参观交流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380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赴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参观交流


       10月24日上午,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学院心理辅导员、辅导员,附属卫生学校学生工作分管领导、班主任一行20人赴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进行了参观交流。

       首先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院长王青青代表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的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对我校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王院长指出自2014年3月起中心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已展开了两年的“医教结合”,希望以本次交流活动为契机,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以更多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医院和学校之间的交流沟通,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占归来书记向大家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史、现况,并分享了“从电影来看精神心理疾病”,通过经典的心理电影带领大家了解常见精神及行为障碍,青少年患精神心理疾病的主要病因,具体介绍了抑郁症的常见症状、评估及治疗。辅导员们也就自己所带学生的个案向占书记咨询,占书记一一予以认真细致的回答,为老师们的具体工作实践和自我心理保健提供了指导和建议。

       在医务科长张红陪同下,咨询师和辅导员们参观了康复科、MECT治疗室、内观训练室、美沙酮门诊、心理咨询门诊、病区和患者活动室等,直观了解了患者在医院内的咨询和治疗情况。在参观过程中,大家看到患者的绘画、手工作品惊叹不已,技能的训练不仅锻炼了患者的注意力、精细运动能力等,也有助于患者将来更好地回归社会。

       本次活动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医教结合”以来向整合社会资源迈出的一大步。今后双方将在心理危机干预、快速转介、科普宣传、学生志愿者服务、教育科研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这将有力地促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为维护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