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举办2016年度班级心理委员上岗培训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270

心理中心举办2016年度班级心理委员上岗培训

    11月12-13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新生班级心理委员上岗培训。本期培训课程共有全校86名新当选班级心理委员参加,培训内容包括班级朋辈心理辅导的一般理论和操作技能、心理素质拓展等。

    第一天拓展活动分团队建设、理论讲解、拓展训练三个环节进行。在团队建设环节中,各小队选出了队长和副队长,为自己的团队设计了队名、队歌和标志并现场展示;理论讲解环节中,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团队意识、自我认识、人际沟通技巧等;拓展训练环节由“冲刺极限”、“生化危机”、“挑战60秒”、“绳圈力量”组成。各队同学都在“冲刺极限”环节中突破自我极限,成功地完成团队训练老师交代的任务,展示了团队凝聚力。在“生化危机”中,各小队积极沟通、决策、创新,增强在遇到危机时的应变能力。“挑战60秒”环节,心理委员们体验了团队沟通、信息共享、资源配置等主题。“绳圈力量”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人与人之间信任的重要性以及每个人在团队中的积极作用,每位同学更是展现了自己顽强的意志,超越极限!

第二天培训分朋辈心理辅导的理论讲座和“朋辈辅导与沟通”实操技能训练。老师详细讲解了心理委员的职责与定位、心理健康知识、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识别等,同学们认真听讲,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或问题与老师互动。下午分小组进行了朋辈心理辅导与沟通的场景模拟,分别从言语、肢体、眼神、交流艺术等多方面进行演练和交流,同学们通过对橘子的观察、寻找、思考,发现“如果我们对一个橘子都能这么细致,为什么不能对班级同学的关心做到一样的甚至更加的细致呢?”

    在交流分享中,医学技术学院孙文杰同学说,任何一个项目的完成都需要团队中的个体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全体队员在挑战困难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挑战了自我,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彼此之间更多了份信任、理解、包容、默契、鼓励。每次训练后,每个队伍都围坐一起总结训练情况。在分享彼此胜利的喜悦同时,也分析队友失误的原因,并能将每次训练与心理委员日常工作情况联系起来,我想这也是素质拓展的成功之处。医疗器械学院曾鑫鸿同学说,老师从多个角度,从心理委员的职责到同学们的情绪乃至辅导之后的保密都做出了十分详细的解释,让我们对心理教育的认识达到了一种新的高度。我想我以后在担任心理委员的时候更应该注重许许多多细节。医学影像学院的王秋燕同学提到,本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体会到心理委员在维护同学心理健康中的重要性,今后一定要做好心理委员工作。

    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王枫老师对心理委员们提出要求和期望,希望心理委员们经过此次培训,明确自己的职责,继续学习心理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通过知识的积累,提高同学及自身心理方面的调节能力,完善人格,真正承担起“关注心灵,助人自助”的重要使命,带着对同学的爱心、诚心、责任心,积极配合学院心理辅导员、班级辅导员做好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