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举办“高校心理危机事件中的法律议题”专题培训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357

2019年10月14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大学生发展中心举办“高校心理危机事件中的法律议题”专题培训在大学生发展中心举办。本次培训由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王啸天博士主讲。我校专兼职心理教师、心理咨询师、学院心理辅导员、辅导员等20余人参加培训。

    王老师针对目前心理咨询量增、高难、危险的三个主要趋势,通过案例引导介绍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中学校的法定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学校和心理中心如何依法处理应对,以及介绍咨询记录、咨询笔记、案例报告的区别,如何做好咨询记录为护身盾牌。随后老师们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案例与王啸天主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通过培训老师们系统了解了与学校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相关的法律知识,反思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注意及重视的部分。

    本次培训既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又增强了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