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研 教学相长 —— 心理教研磨课之二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明确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继10月30日心理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本学期第一次教研磨课活动后,11月30日下午15:00,心理学教研室专兼职教师齐聚一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第二次教研磨课会议,会议由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王叶梅副教授主持。

首先,王叶梅老师在会上强调了近期各项教学工作,要求各位教师按照学校教学质量月的要求,结合前期师生座谈会学生反馈的需求,进一步完善课程知识体系,同时依据学生反馈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课件和教案等教学材料,加强课程管理。然后,按照学期初的教学计划安排,按既定顺序进行了教学课件的交流和分享,每位老师分享后其他老师可以提问、补充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胡冰老师认为,在沙盘体验课程中应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师应对沙盘游戏的基本概念、沙具的基本意象、沙盘体验的基本流程规则进行精要讲解。她认为,适当的理论知识和概念的补充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沙盘疗法的作用。此外,其他老师还就沙盘游戏体验中如何分组与分享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祖燕飞老师详细地分享了她在课程中如何创造性地将OH卡技术应用到学生对自身情绪的感受和理解中。孙旖老师认为,在校园心理情景剧赏析的过程中要介绍心理剧对促进学生表达心理困扰的积极作用,并且在分享心理剧视频中应以揭示剧中的心理治疗的原理为主。陈颖老师则通过一个埃及金字塔建造的创新故事引入课程内容,并在创新课程内容中着重强调了创新思维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王枫老师对压力管理和生命意义两个章节的内容作了详实的分享。老师们的分享都非常精彩,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且都紧密结合自己教学的实践进行了认真的备课。

最后,王叶梅老师总结了本次教研活动的内容,肯定了各位老师在备课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真诚和认真的教学态度,同时她也希望老师们应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对教学内容的前沿性、丰富性和应用性的探究。例如,人工智能可能对人们的心理健康造成怎样的影响?传统的心理健康标准是否适合当今新网络一代的大学生?有哪些积极干预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成果可以嫁接到我们的课程中?王老师提醒我们要做好为未来育人、为科技人才培养育人,要站在社会发展的角度为学生的心理健康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