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研 教学相长 —— 心理教研磨课之一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33

为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质量,心理学教研室全体教师于10月30日下午齐聚一堂开展心理磨课教研活动。会议由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王叶梅主持。

首先,心理中心王枫副主任在会议上传达并学习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学校对本科教学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每位教师要了解目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形势以及本科教学建设工作的目的与意义,强调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意识形态、课堂管理、课后指导提出要求。

其次,教研室主任王叶梅在会上强调了近期各项教学工作。要求教师一方面按照学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和教学课件,另一方面按照教研室要求做好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更多研究探析教学改革方法,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恰当引入课程思政元素,并以她自身实际教学经验进行讲解。

接着,根据学期初的教学计划安排,按既定顺序进行教学分享交流。张乐雅老师在备课中,加强了启发学生理论结合实际,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机,将学习策略用于学习实践来提升学习效果方面的内容。杨文晓老师认为人际交往这节课应更多以激发学生问题意识,并通过有趣的生活例子探索和改善人际关系问题。祖燕飞老师详细地分享了团体辅导中各项活动后是如何通过促进分享增强学生的心理体验。郭栋老师将自我意识相关的基本概念、经典实验、经典活动引入课堂,力图增加内容科学性的同时兼顾趣味性。老师们的分享都非常精彩,大家都很认真,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且都紧密结合自己教学的实践进行备课。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化并完善教学内容,大家都感到收获很大。

最后,王叶梅总结了本次教研活动的内容,积极肯定了每位教师积极投身于教研教改的教学态度,同时也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各位教师不断加强教科研能力,及时适应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的新变化和新需求,学会审视和自省,精进修炼内功,站稳教学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