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暨心理嘉年华圆满举行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236


4月25日下午,以“新时代·心健康·心梦想”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暨心理嘉年华在我校新南苑大学生发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处主办,大学生心理协会承办,活动得到了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北辰公司及我校各二级学院、4个辅导员工作室的大力支持。活动历时4个小时,吸引了校内外900余名师生,近6000人次参加了活动项目,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

嘉年华活动分五个区,分别为体验区、展示区、挑战区、比赛区和DIY区,共有26个项目。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占书记带领6名心理咨询师前来参加活动,由咨询师为学生进行“房树人”绘画心理解析,通过画房、树、人三种元素来表达学生不同心理特点和困扰,使他们更加认知内心的深层次意识并寻求解决困扰的途径。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医师为大家提供了一对一心理咨询体验的机会,通过心理咨询进一步了解自我、深刻思考。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用带感的音乐节奏为师生们带来团体音乐治疗活动——“鼓圈体验”,师生们在心理治疗师的引导下演奏打击乐器,宣泄不良情绪、释放压力,演奏属于当代青年人的生活之歌。北辰公司提供的角色扮演互动机器人和意念射箭放松训练使参与者有幸和机器人互动,并体会身心协同的意念控制;同时,中心还推出VR体验,让人沉浸真实的情景,舒缓压力,放松心情。

各分会带来的挑战和比赛项目异彩纷呈,如沙游世界、塔罗、漂流表情包、“拥抱真情·治愈自我”、“心有灵犀”、“跨越障碍”“梦想接力”、“NO PAINS,NO GAINS”,“排山倒海”、“心有“语”而力不足”、“逐梦远航”、“心与心药,心创造”等都激发着参与者浓厚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创造性和团队合作精神,帮助学生化解心理上的困扰。

展示区为此次嘉年华添了一笔亮丽的色彩,有近千本心理图书展、人格面具展和黏土作品展。DIY区注重参与者的实践和动手操作能力,主要有“巧夺天工”、“筑梦长廊”和“面由心生”,学生在面具上点缀着不同的心理轨迹,寄托了对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本次嘉年华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我校2019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掀起了良好的开端,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营造积极阳光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