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课程思政元素 提升教学育人实效——心理磨课进行时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及时了解教师教学工作开展情况,2023年3月30日下午,心理学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在新南苑3号楼211会议室召开心理磨课教研活动。会议由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王叶梅主持。

首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王枫副教授提到,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关安排,为更好地发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作用,本次会议将在以上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开展提升中心课程思政引领作用的教研与磨课会议。

接着,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王叶梅副教授提到,落实“三全育人”,实施课程思政,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已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共识提倡各位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课程资源、教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然后,心理学教研室李茜、郭栋、张乐雅等老师分别进行了心理课程的磨课。例如,李茜老师将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优秀思政影视剧或绘画作品如何与课程结合的角度展开思路,认为从大学生兴趣和视觉偏好上来看,国内优秀的电影或电视剧的片断能够很好地作为引发学生深入思考的材料。张乐雅老师在挖掘课程资源方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自我意识教学片断中社会自我的知识讲解中,突出大学生在自我成长中当代社会对自我的塑造以及承担当代历史使命的作用。郭栋老师则尝试将大学生感恩特质与培养策略作为一项课程课程思政的研究方向,他分享近期国内外关于感恩的影响因素以及作用领域的文献,发现同学或同伴关系良好能够显著提升感恩情绪,今后加强实践课程中的交往技巧方面的内容,将进一步考察对大学生感恩品质的影响。

最后在讨论环节,王枫老师建议用现实案例作为课程开始的故事导入这样优秀实例既拉近了讲述内容与大学生生活的距离感,同时也能起到好的行为模范作用。王叶梅老师则主张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同行督导听课,王老师从自身切身体会出发,认为多去参考不同学科教师的课程思政融入方法是个很好的学习途径。张亮、胡冰等老师也都积极献计献策,丰富完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建议和意见

此次心理教研活动帮助各位教师更深入地理解课程思政教学的内涵和要求,有力提升了他们在心理健康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