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教结合”项目签约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347


12月26日,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教结合”项目签约仪式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揭牌仪式在新南苑3号楼211会议室举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晞建,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海燕,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长陈增堂,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胡承平、副院长诸秉根,我校副校长许铁峰,学生处、后勤服务中心、教务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和心理辅导员、心理咨询师代表出席揭牌及签约仪式。仪式由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晓丽主持。

首先,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王枫从组织架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以及“医教结合”的背景和内容介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

许铁峰副校长与黄晞建教授共同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揭牌。许铁峰副校长与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胡承平院长共同签署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教结合”工作合作协议书,将在建立诊疗“绿色通道”、开展心理评估、转介、心理健康教育、现场心理咨询活动、教学、科研、见习等方面展开合作,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聘请到会专家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顾问,指导我校心理工作。并为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5名兼职教师及兼职心理咨询师颁发聘书。

在交流过程中,来自上海教育界心理名师及专家纷纷肯定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出要进一步明确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职责,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建议朝着发达国家心理咨询师队伍的方向建设心理队伍,做好心理老师的自我发展;对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学会从社会视角、家庭视角和学校视角分析考量,综合考虑,协同工作。在“医教结合”的平台上,希望学校心理老师能够更好地融入精卫中心的相关科研工作,也期待精卫中心老师能够深入学生课堂,了解当代大学生,相互支持。

胡承平书记讲到大学生正处于成长发展阶段,面临学业、家庭、情感、就业等多方面压力,学校从编制上予以保障,充分证明学校对于心理工作的重视。目前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在学科发展方向迅速发展,对于青年学生的发展以及问题防治都具有一定的经验,相信今后在评估、绿色通道、转介、健康教育等方面可以碰撞出火花。提议可以联合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级别的培训,在科研方面可联手共创等可操作性的实现路径。

最后,副校长许铁峰指出,我校目前三个建设目标是智慧校园、创新校园和健康校园,在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培养人才,最终是为了促进健康服务。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心理健康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校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建设列为今年党政重点工作,学校十大实事之一,心理健康工作得到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我校定位为本科应用技能型,理论与实践能够很好地融合,将大力发展一支既懂理论,又懂实践的心理师资队伍。今后与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紧密合作,把治疗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在心身健康方面发挥成效,为建设健康校园而齐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