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沪江医教杯”高校心理文化大赛中获奖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246


11月21日,2018年“沪江医教杯”高校心理文化大赛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医学技术学院曹靓、康复学院何雯同学组队荣获总决赛“三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此次大赛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共12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根据心理过程四要素“知情行意”,设计了心理知识竞赛决赛、传统书法悦心体验、传统体育健心体验和心理主题即兴演讲四个环节。活动内容既有心理健康领域的深度体验,亦有传统文化与心理学的跨界融合,兼具趣味性与专业性。

第一轮为心理知识竞赛,设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附加题,在抢答题环节各个队伍都踊跃积极,充分展示同学们丰富的心理知识储备。第二轮由每队派一位选手现场临摹“爱满沪江,书为心画”,评委根据结构、字形、效果等标准进行打分。第三轮由选手现场跟随专业老师学习一段传统体育套路动作后进行展示,评委根据动作的准确性、完成度、美观度等标准进行打分。最后是各组抽签,现场就与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的主题进行3分钟即兴演讲,题目有“最喜欢的心理电影”、“最喜欢的一本心理书籍”、“如何做一名倾诉的好听众”、“我的减压小秘诀”等,我校何雯同学以“侧耳倾听,用心共情”讲述如何做一名倾诉的好听众,获得了评委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佳绩。

我校校内选拔赛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护理学院承办,有500余名同学积极报名参加,经过初赛和复赛,精心选拔出优秀选手进入此次决赛。此次大赛通过互动情境设置,使更多师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了解心理调节方法,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高心理健康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