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直播见面课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1024


 11月1日晚,《大学生心理健康》全国同步直播第三次线下见面课在我校南苑W100沉浸式互动教室进行,这是智慧树网建设的全国共享课程,也是我校“名师进校园”活动的第二课。此次见面课邀请了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讲授,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王枫主持。我校作为主场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东北农业大学互动直播,主会场参与学生200余人。据悉,全国共有580所高校,近60万大学生修读这一课程,当晚全国有81591名学生同时在线学习。

 此次见面课的主题为“关爱生命,健康心灵”。首先,李教授从近期几起社会关注的时事焦点表达了人们对生命逝世无法逆转的遗憾,和对生命的珍惜与渴望;接着李教授与同学们分享女儿关于生命的追问,以及与女儿关于生命的对话。她娓娓道来,边讲边启发同学们思考为什么要珍爱生命、如何珍爱生命。随后李老师通过介绍压力对身心健康的影响,与同学们探讨如何应对压力、关爱他人和关爱自己,为同学们演绎了一场集知识、技能、体验为一体的心理健康课。

 在近一小时的互动环节,5所学校10余名同学分别从现场和线上向李教授请教,说出自己的心理困惑,包括自己在现实生活中面对生死时的压力与不适、与他人相处中的困惑及帮助极度厌倦生活、看不到生活希望同学时的手足无措等。李教授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困扰,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与指导。她肯定和赞许了同学们对他人和自己的关心和关爱,给予心理支持,建议关爱他人要陪伴、耐心倾听,多听少说,用耳朵和心去工作,如果有严重情况要及时报告老师,面对压力和不适时要积极找寻合理途径进行情绪舒缓与压力释放。老师幽默、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有了专业的、有温度的、有生命力量的课程体验。课后,同学们争相与李教授交流。

 生命教育已成为新时代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主题,通过此次课程教学,同学们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懂得了生命教育的重要意义,加强了珍爱生命、维护身心健康的意识。

《大学生心理健康》全国直播见面课通过线上与线下、网络与现场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让各地高校学子能够一起听课、一起讨论,进行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凸显了共享资源、共享课堂的特色。对于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深化教学方法改革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务处)